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金华人在海外
 

义乌市开展自贸区主题干部培训

发布时间: 2020-11-17 09:02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次数:   

 全媒体记者 傅柏琳

本报讯 为进一步拓宽义乌干部视野,1110日晚,第70期干部大讲堂在义乌市委党校开讲。海南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海南省社科联副主席熊安静应邀作专题授课。

熊安静曾任海南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参与编写《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面对面》等,致力参与海南自贸港政策研究。讲课中,熊安静以《海南自贸港的制度架构及政策突破》为题,全面梳理了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的初衷、定位和承担的重大使命,详细介绍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制度框架,并分析了企业和政府的定位和机遇。

今年61日,我国正式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方案提出了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等11个方面共39条具体政策,把海南岛打造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为什么选择海南作为自由贸易港?熊安静深入浅出地剖析海南在新一轮发展机遇中,以自贸港为基点,推动更多地区贸易、投资国际化的协同发展,让中国经济未来的成长更有质量、前进更有动能。

熊安静认为,自由贸易港的核心要义是境内关外;自贸试验区建设是为自贸港建设提供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等基础、技术和模板。海南自由贸易港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以各类生产要素跨境自由有序安全便捷流动和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以特殊的税收制度安排、高效的社会治理体系和完备的法治体系为保障,在明确分工和机制措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前提下,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

各镇街、义乌市机关各单位和市属国企主要负责人,自贸区建设专班成员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学习。与会人员认为,主题讲课既有历史脉络的纵向分析,也有国际国内的横向对比,资料翔实、逻辑严谨、分析缜密,内容非常丰富,聆听报告进一步打开了视野,启迪了思维,对义乌全面推进自贸区建设有很强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据悉,义乌市委组织部、党校将陆续推出自贸区主题的干部大讲堂,邀请高端智库的研究学者、有实操经验的领导干部、知名高校专家教授授课,进一步提升干部抢抓新一轮改革发展重大历史机遇的能力,加快推进一流自贸试验区建设。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