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外国人在金华
 

让历史鲜活起来——记浙师大侨留联赴宁波余姚四明山革命老区红色之旅

发布时间: 2020-10-29 14:25 来源: 金华网   浏览次数:   

作者:刘青海    供稿单位:浙江师范大学归国华侨联合会、留学人员联谊会

 “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 10月24日至25日,正值秋高气爽的重阳时节,学校侨留联成员一行十余人来到宁波余姚四明山革命老区、素有“浙东延安”之称的梁弄镇横坎头村开启了红色之旅。

会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首先参观了中共浙东行政公署旧址纪念馆。纪念馆位于浙东区党委旧址南边,原系黄氏家族的一座民居大院。该院始建于1888年(清光绪13年),占地2640平方米,是全国革命遗址中保存最好、最完整的建筑物之一。纪念馆以浙东抗日民主政权的建设为中心,围绕根据地“开辟、巩固、发展、北撤”四个阶段,主要展示了部队及军民办事处、浙东敌后临时行政委员会、浙东行政委员会、根据地各项建设工作和浙东抗日军政干部学校等五大单元的内容。

 

    各单元以珍贵的原始文献为依据,展示了浙东抗日政权的廉政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民主建设、文化建设以及干部学校的教学方针、教学内容、教工配置情况等,同时还陈列了部分保留下来的遗物和还原的物品,栩栩如生地还原了公署内设各机构办公室,如民政处、秘书处、财经处以及干部学校的序厅、客堂、校务处、军事教室、电讯教室、影音室等。

 

会员们还参观了河姆渡遗址以及王阳明故居。 

“忘记历史等于背叛”,侨留联会员们对这些历史的记忆原先基本从历史书、电视电影中获取,并无多少直观感受。因为有了这次实地考察,会员们得以重温古人先贤的历史以及光辉思想,用心感受中国已发现的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和中华文明的光辉灿烂,体会了阳明先生的“心学”、“致良知”学说,思考这位“明第一流人物”之所以能够“立德、立功、立言皆居绝顶”的深层原因。

会员们还亲身感受了浙东抗日民主政权的建设情况,思绪仿佛回到了那烽火连天的岁月,看到了浙东根据地党政军民团结一心、英勇斗争的光辉身影。会员们表示,一定要牢记历史、不忘国耻,兢兢业业、努力工作,绝不辜负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和平时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