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外国人在金华
 

小学足球队教练是前国脚 意大利哥伦比亚足球大咖也来金华任教 海纳足球俱乐部凭什么让金华足球“群星荟萃”

发布时间: 2020-10-21 15:10 来源: 金华网   浏览次数:   

这些天,婺城区婺城小学的足球训练场上,来了一位大有来头的女教练,她是退役女足国脚侯晓梅。侯晓梅的运动员生涯战绩辉煌,入选国足,获得过亚运会冠军、全运会女子足球比赛亚军、全国女子足球锦标赛亚军。退役后,侯晓梅从事女足训练工作26年,还入选辽宁省校园足球专家组。侯晓梅今后将作为主教练入驻婺城小学,为喜欢足球的孩子们做好训练和指导。

从足球强省辽宁到金华,从国足到校园足球,为侯晓梅与婺城小学牵线的是金华海纳足球俱乐部。金华海纳足球俱乐部是金华几位足球爱好者共同成立的,旨在促进金华校园足球发展。这与国家大力提倡的社会力量办体育的宗旨不谋而合。

海纳足球俱乐部成立于2015年。“我们好几个朋友都喜欢足球,有人提议干脆组建一个足球俱乐部,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成立了海纳俱乐部。”曹寅是海纳俱乐部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海纳俱乐部成立后,主攻金华校园足球发展。

前国脚校园任教

金华校园足球发展迅猛,不少学校都想搞足球培训、组建足球队,但自身缺乏专业教练,需要引进外部的专业力量。海纳的任务就是承担校队建设和培训。

“农村教育需要你们。”朱海峰是婺城区琅琊小学校长,这是他发给曹寅的微信留言。目前,海纳足球俱乐部已与市区北苑小学、育才小学、金东实验小学、艾青中学等9所学校建立合作。

打铁还需自身硬,海纳俱乐部凭什么能受到这么多学校的青睐?答案在于海纳专业的教练团队。“海纳现在有近20名专业教练,除了侯晓梅,还有中超退役球员褚勇、向阳,其他教练也都是从鲁能足校、绿城等足校毕业的专业教练员。”曹寅说,海纳还曾聘请过哥伦比亚前国脚菲利浦斯、意大利前国脚巴乔队友斯蒂法诺等球星到金华执教。

有了专业力量助攻,这9所学校的足球水平也得到了一定提升。今年8月10日,艾青中学在浙江省第十一届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高中男子甲组总决赛上斩获亚军。带队老师金胜才告诉记者,学校与海纳俱乐部进行了合作,引入专业教练,是提升成绩一大诱因。金东实验小学成为省市知名校园足球“尖刀”,多次在省级联赛、市级联赛中斩获优异成绩。

曹寅还有一个身份,是浙江金手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现在企业聘请了职业经理人,他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海纳俱乐部上。从经济效益而言,搞俱乐部培训与办企业收益是无法相比的。对此,曹寅的回答很简单,只有“喜欢”两字。

长期关注金华校园足球发展,曹寅对金华校园足球发展也有自己的看法。“政府部门要做好顶层制度设计,譬如让踢球的学生有更好的求学上升通道。”曹寅说,现在金华有几十所小学在大力发展校园足球,但到了初中,只有金华五中、金华九中、十五中等几所学校,到了高中,只剩下艾青中学、汤溪中学等两三所学校开展足球运动,很多学生小学阶段有了一定的足球基础,可是发现到了初中、高中,面临无球可踢的尴尬局面。女足发展相对落后,一方面家长、学生对女足的固有思维不易改变;另一方面,女足的上升通道比男足更难。

这与全国校园足球优秀教练员、江滨小学足球教练周晓伟的想法不谋而合。金华校园足球面临各阶段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合理的金字塔模型,应该有更多的初中、高中学校发展校园足球。作为校园足球名校,江滨小学的女足发展也不尽如人意,更不用说其他学校了。

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曹寅在婺城小学推出有针对性的女足早训课,试图吸引更多的女生参与到足球这项运动中。

目前还有好几所学校在与海纳俱乐部接洽,想请海纳俱乐部入驻培训,但曹寅基本都婉拒了。“好的教练不够用,要先保证现有的培训质量。”

推动金华足球向前发展

除了成立足球俱乐部,曹寅还成立了一支金手宝足球队。今年是足球队成立的第7年,43名队员来自各行各业,都是70后、80后。

每年组织两三次大型赛事,每周组织一场比赛,这是金手宝足球队雷打不动的习惯。上周三,球队在婺城区乾西乡长湖足球场踢了一场球。

年轻时师职前锋,现在更多时候,曹寅的角色是忙着找球场、组织赛事的后勤队员。“为喜欢足球的人,搭建一个活动平台,很有意义。”

在曹寅的办公室,记者还发现了很多本足球赛秩序册。“金手宝杯”金东区小学生足球邀请赛、“麦格根·金手宝杯”足球赛秩序册、“英科尔杯”七人制足球邀请赛秩序册……这些都是金手宝赞助过的足球赛。类似的赛事,金手宝每年都要赞助一两场。

8月25日,2020年金义新区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如期开打,除了茂新房产,金手宝也是主赞助商。正是在这些爱心企业的助力下,我市形成了市、县、校三级校园联赛体系,婺城区、金义新区、金华开发区开展小学校园足球主客场制联赛,让金华的足球小将有更多的锻炼机会。 本报记者 叶挺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