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外国人在金华
 

两位抗战老兵跨越70余年的相逢

发布时间: 2020-10-10 14:10 来源: 金华网   浏览次数:   

记者 许健楠

杨志明,102岁。陶悟青,93岁。

在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里,两人同在一支部队:国民革命军第88军新21师,一起打过鬼子。这是两位老人一次跨越70余年的相逢。

这个国庆假期,对于杨志明来说,关键词是“圆梦”,他一直都想见一见曾经在一起浴血奋战的老战友。10月3日上午,在缙云县五云街道坡岭头村,从金华一路赶来的杨志明与陶悟青一见面,两人的手就紧紧握在一起,许久松不开,两人的脸上,笑容灿烂。“21师的老战友,70多年啦,真没想到我们能活到今天,还能见上一面,真是不容易啊!”杨志明激动万分。老人的孙女杨京说,爷爷很久没有这么开心过了。

确实不易!两人在硝烟弥漫的战火中幸存,又经历了岁月沧桑,他们身边绝大多数战友早已不在人世,在浙江,新21师抗战老兵已屈指可数。70余年盼来的一次相逢,更显得弥足珍贵。

杨志明和陶悟青,有着共同的抗战记忆,也有着共同的抗战印记。他们的手臂上都有刺青,杨志明的是“21搜”,陶悟青的是“21卫”,分别代表新21师搜索连、卫生连,都是师部直属部队。据杨志明回忆,他刚进部队时被分配到师部搜索连,后来因表现良好,被调到师部特务连。而陶悟青也从卫生连调到了通信连。

时隔70多年,两位老兵从曾经的热血青年成为蹒跚老人,然而抗战年代留下的刺青仍清晰可辨,它们见证了两人那一段抗战岁月。

国民革命军第88军新21师是一支川军,抗战期间活跃在金华、丽水、温州一带与日寇浴血拼杀。多名健在的新21师浙江老兵回忆,参军时,将士们的手臂上都有刺青:“21师”“21搜”“21卫”……刺青上阵,彰显的是誓死抗战的决心。

杨志明的老家在青田县船寮镇腊溪村,原名叫叶岳飞,从小在瓯江上撑船。1943年,新编21师正好在青田招兵,他瞒着父母去报了名,成为这支川军的一员,他给自己改了名:杨志明。后来,他随部队亲历了莲花心之战等多次战斗,抗战胜利后,他随部队坐火车北上,淮海战役中,在陇海铁路附近,他跟随部队起义,加入了解放军。新中国成立后,他被分配到武义县航运部门,后辞职到金华谋生。

杨志明比陶悟青年长,参军的时间也早于后者。1944年,陶悟青在缙云县壶镇读书,当时,新编21师把指挥部设在他的家乡:缙云县城北乡施雅村。

战火侵袭,他只好辍学回家,并萌生了参军的想法。经家人同意,他加入了21师直属部队卫生连,手臂刺青“21卫”。由于他念过书,后被调动到通信连,负责战时情报收集和发送。在温州莲花心,他从望远镜中目睹了那一次惨烈的战斗。

两位老兵能相逢,要感谢温州市历史学会抗日战争研究中心高志凯、管朝涛等人,多年来,他们从事抗战历史研究和关爱抗战老兵的工作。在走访中,他们发现了陶悟青和杨志明两位抗战老兵是新21师战友。正是由他们提供的线索,两位老兵的故事也分别被《温州日报》和《金华日报》报道,这个国庆假期,经由他们牵线搭桥,杨京带着爷爷,驱车一个多小时赶到缙云,完成了老人多年来的一个心愿。“爷爷对名利看得很淡,只是对过往的抗战岁月念念不忘,总是想着能在有生之年,会会老战友,也就知足了。终于,这一次,心想事成了。”杨京说。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